栏目导航







  •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服务电话:023-72792098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文库  校内文库

    关于印发《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7-13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3859

    长师院发〔2021〕75号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机关部门,各专职科研机构、学术传播机构、校医院:

    现将《长江师范学院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长江师范学院

                                                           2021年7月12日


    长江师范学院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


    在学校迎来建校九十周年庆典之际,2021级新生也即将进校。为科学、高效、有序地组织好2021年迎新工作,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及管理服务水平,培养新生爱校荣校意识,同时为了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在认真领会、积极贯彻上级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要求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防疫为重,用科学系统的思维组织迎新,规范工作流程、简化报到程序,积极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服务迎新工作,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高效便捷的服务,展示学校的人文关怀和师生的精神风貌。

    二、迎新时间

    2021年专升本学生报到时间为9月5日,2021级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9日。

    具体迎新时间为:

    9月9日7:30——22:00;

    三、迎新组织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迎新采取学校统筹安排,学院集中迎新的形式。在南大门集中设置迎新点,以二级学院为主体组织新生报到,新生报到后直接到寝室入住。按疫情防控要求,报到期间护送新生的社会车辆及陪同亲友不得进入校园内。

    四、组织机构

    (一)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蔡家林

    副组长:袁 革 杨 双 向小川 米永生

    成 员:王东辉 周 凯 李柳柏 盛全生 江 鸿 何海燕冉 彬 李世春 陈邦权 谭海军 向邓云 李知明 谢 艳 王国强 段兴武 祝国超 黄东梅 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

    职 责:总体负责学校2021年迎新工作的组织、安排、协调

    和保障工作。

    (二)迎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王东辉

    办公室副主任:王诗成

    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组,具体负责迎新工作的组织协调。

    1.校内工作组

    负责人:王东辉

    成 员:周 凯 冉 彬 陈邦权 李世春 江 鸿 向邓云 段兴武 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

    职 责: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校内迎新工作。

    2.校外工作组

    负责人:王诗成

    成 员:韩立文 余龙祥 周灵力 操文慧 周新超

    职 责: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校外迎新工作。

    3.宣传工作组

    负责人:冉建红

    成 员:朱飞镝 苟 川 邹雯妍 林 琳 郑丽萍

    职 责:负责迎新期间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和宣教工作。

    4.迎新系统运行组

    负责人:谭海军

    成 员:林远华 卢 凯 蒋灵毅 周 勇 孙正阳

    职 责:负责迎新系统的正常运行和相关数据维护。

    五、工作安排

    (一)营造迎新氛围,展示校园文化

    1.美化校园环境。迎新工作开展前,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公共场所、教学办公区、宿舍生活区等区域室内外的清洁卫生,清除乱涂乱写乱画痕迹,美化园林,布置南大门以及东大门鲜花造型,打造维护优美校园环境。

    2.规范文化标识。宣传部负责校园迎新宣传标语、标牌、桁架等文化标识的统一规划、管理,指导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设计制作迎新宣传品;各二级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和学院办公所在地集中展示具有办学特色、育人成效的宣传品。校园内严禁商业性的赞助标语。

    3.加强宣传教育。宣传部通过报刊台站、校园网、新媒体、LED屏等,大力推介建校九十年办学成就,发布最新办学信息,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新生应知应会内容开展线上宣传,迎新期间校园调频广播站定时播放欢迎新生的专题节目;学生处借助新媒体平台围绕学生工作、安全教育、防疫提醒、报到流程等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按照宣传部统一设计的模板,制作宣传栏展板,借助线上新媒体平台广泛推介学院办学特色和成就等。

    (二)规范报到程序,优化迎新流程

    1.进校报到流程。新生统一从学校南大门进校,在各二级学院迎新点完善报到程序。执行“收取(核验)防疫材料-查看健康码-测温-报到”流程,完成以上环节后学生领取进校单(见附件)进入校区,凭进校单免费乘坐校内摆渡车,在宿舍楼管理人员处领取钥匙,入住寝室。

    收取(核验)防疫资料、查看健康码、测温、报到、发单由二级学院负责。

    防疫工作流程。学生按照指引有序排队测温、收取(核验)资料,保持前后间距1米,初查体温异常者,由工作人员安排在A区休息等待区休息;再次核查体温超过 37.3 度的发热者,由现场安管人员或者医护人员引导顺通道进入B区休息等待区,由医护人员诊疗处理。学生经医护人员第三次核查体温正常,领取相关凭证返回A区该生所属二级学院办理报到手续(二级学院无须再测体温);如体温继续异常,由专人专车陪同前往定点医院就诊。

    报到流程。包含“核验身份-扫码报到-收取档案资料-发放进校单”环节。即:核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扫描录取通知书条码;收取助学贷款受理单(限贷款学生)、学籍档案、党(团)组织档案等资料;发放进校单、校园一卡通等材料。进校报到保留必要环节,确保工作有序高效。

    2.进校后其他手续。

    缴费:为避免排队聚集,提高报到效率,建议不走绿色通道的学生均通过网上缴费。自助服务系统开通后,即可进行网上缴费。

    绿色通道:包含生源地助学贷款及缓缴学费。

    ------生源地助学贷款:以学院为单位收齐助学贷款受理单(学生在受理单正面右上角标注联系电话、住宿费、学费),迎新期间于每日10:00、15:00前交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审核并在迎新系统中确认。

    -------缓缴学费:新生确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暂时不能完清费用(因客观原因不能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缓缴,由二级学院审核把关。流程如下:学生本人填写学费缓缴申请表——辅导员签注意见——学院党总支书记审批——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审核确认——学生通过网络自主缴费平台补齐未缓缴的费用。

    大学生医保:新生进校后统一办理。

    学生校园平安保险:建议新生人人参保,险种介绍及办理流程见学工部新媒体推文及校园平安保险宣传资料,新生可通过扫描认购二维码自愿办理。

    体检交费:入校后,以班为单位统一交校医院。

    (三)提供服务保障,确保迎新运行

    1.提供校外迎新服务。学校在涪陵北站、涪陵火车站、高山湾汽车站设置校外迎新服务点,安排迎新车辆接送新生来校,为新生提供咨询和到校指引等服务。

    2.组织校园迎新服务。学校安排校内循环摆渡车,组织迎新工作人员、志愿者在摆渡车乘车点、宿舍等场所开展交通指引、秩序维护、安全提醒;各二级学院组建迎新志愿服务队,做好新生报到指引、上下车行李搬运、入住寝室等细致服务;

    3.提供生活医疗服务。学校在南校门迎新区域设置茶水供应点,免费提供消暑茶水;对新生突发疾病提供紧急救治,对体温异常学生按规定及时采取隔离留观等措施。

    4.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将学生关切的事宜如交通信息、报到程序、缴费方法、贷款确认及必要的安全教育提醒等通过正规渠道提前告知学生;信息办牵头建好线上新生政策问答库,整合学生关切的各类常见问题,利用信息平台,协同相关部门,实时回应学生个性化政策咨询。

    (四)加强安全管理,保障迎新安全

    1.治理周边环境。校办、安全管理处负责协调涪陵区公安等部门,加强对迎新点及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协调交警参与南大门安全执勤;安全管理处加强校园巡逻值勤,严禁乱摆摊设点,所有商家未经允许不得在校园内摆摊设点,商业性营销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内营销,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商家,只能在指定范围规范开展营销活动。

    2.规范校内交通。新生报到期间教职员工车辆一律从集贤雅舍北门201门岗进入学校;送行学生车辆不得进入校内,在学校南门即停即走,服从现场指挥;报到期间安管处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车辆及交通运行,在校内各交通路口增派人员值守,及时疏散引导车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加强安全教育。新生报到前后,二级学院要围绕疫情防控、交通出行、金融安全、防盗防骗等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教育、警示教育,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各学院要提醒新生来校途中加强个人防护,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并自备适量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路途防疫安全。

    六、新生专项工作

    (一)校领导走访新生寝室

    9月9日晚7:30—9:00,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新生辅导员走访寝室看望新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新生体检

    本科生新生体检时间:9月9日—9月16日,预科、专升本及留学生体检安排另行通知。

    (三)新生心理普查

    新生心理普查时间:10月18日-10月24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新生入学教育

    集中优势资源,统筹谋划入学教育内容,尤其是要加强安全法纪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校情校史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2021年秋期为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其中2021年9月9日—9日16日为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时间。

    (五)新生军训及军事教育

    军训时间:9月17日-9月30日。军事教育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工作分工

    (一)学生工作处:1.统筹协调全校迎新工作;2.设立校外迎新服务点,组织师生做好校外迎新工作;3.负责安排校外迎新车辆及校内摆渡车辆;4.负责助学贷款咨询、绿色通道办理;5.制作报到流程展板;6.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教育宣传,及时发布校外迎新安排、疫情防控要求、报到流程等事项;7.印发《学生自律承诺书》并督促各二级学院及时完成;8.发放《新生入学登记表》,协同二级学院完成新生建档;9.协助信息办维护迎新系统、设定管理员,维护新生入住数据;10.按时(见附件2)完成新生宿舍分配,指导学院安排宿舍,组织各公寓楼核验并收取进校(寝室安排)单,核发宿舍钥匙;11.协同校园建设处、国资处、后勤处、校医院做好新生宿舍设施设备维修,做好寝室清洁卫生及消毒工作;12.协助校医院安排新生体检;13.协同校办组织校领导走访新生寝室活动;14.负责组织新生参加开学典礼,维持会场纪律;15.确定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人,审核发言稿;16.负责新生入学教育,统筹集中入学教育;17.组织新生心理普查;18.提供集中迎新点所需桌凳。

    (二)党政办公室:1.统筹迎新防疫工作;2.负责迎新工作的督查督办;3.负责协调相关校外单位,加强对涪陵各大车站站外不文明现象的综合治理,落实涪陵北站、涪陵火车站、高山湾汽车站等校外迎新站点设置,落实体温异常学生校外隔离观察点;4.统筹负责新生开学典礼,落实开学典礼疫情防控保障;5.配合安全管理处协调校外单位搞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6.负责落实报到点移动卫生间;7.协助新生集中入学教育。

    (三)宣传部:1.收集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新生的应知应会宣传材料,利用学校新媒体平台统一编发推文;2.负责迎新期间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和宣传报道;3.负责设计校内宣传栏,负责制作学校迎新宣传标语、校园分布图示、标牌、桁架等,规范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宣传物品的设计制作; 4.负责开学典礼的会标以及氛围营造。

    (四)安全管理处:1.负责协调地方部门做好校外迎新安全保卫,协调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及校园安全工作;2.负责牵头布置南大门各类工作场所,在校医院配合下负责落实报到期间南大门的预检分诊点、发热预诊点、休息场所以及二级学院报到场地的准备工作,规划好各类通道;3.负责制作南校门相关工作点的标识、导示牌等;4.负责维护报到秩序;5.各交通路口统一制作醒目的交通警示牌;6.负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负责交通指挥、疏导和引导;7.严格校门管理,坚决制止校外无关人员、体温异常人员进入学校;8.负责新生军训工作;9.配合国资处规范校内商家的经营秩序,严查乱摆摊设点;10.负责迁移户口新生的上户工作;11.负责夜间迎新点的看守执勤工作。

    (五)教务处:1.负责按时(见附件2)向信息办、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提供分班、已编学号的新生数据;2.确定开学典礼教师发言人并审核发言稿;3.负责安排新生英语分级考试;4.负责新生军事理论课安排和入学教育教室安排;5.维护迎新系统新生学籍数据;6.负责新生入学资格复核工作。

    (六)招生与就业工作处:1.负责按时将招录数据提供给教务处;2.负责新生有关咨询工作;3.收集汇总新生到校情况,掌握未报到学生信息、了解未报到原因,提交分析报告;4.收集整理新生个人档案;5.提供各迎新点所需帐篷。

    (七)财务处:1.负责新生网上自主缴费与现场缴费工作;2.制作收费公示栏并在收费地点公示;3.负责按时开通网上自主缴费系统,及时维护迎新系统中新生的缴费数据。

    (八)国际学院:1.做好留学生的迎新工作;2.负责留学项目咨询;3.确定开学典礼留学生发言代表选定并审核发言稿。

    (九)国有资产管理处:1.做好新生寝室家具、电器等物资设备的采购;2.规范校内商家的经营活动。

    (十)校园建设处:1.负责“四改六”寝室及新生寝室的改造招标工作;2.负责“四改六”寝室改造基建工程,为家具、网络安装留足时间,保障新生顺利入住。

    (十一)后勤管理处:1.负责迎新期间的校园清洁、美化;2.负责新生寝室以及寝室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对漏水及墙面严重脏污宿舍进行维修、粉刷;3.配合校建处实施北苑学生宿舍“四改六”改造工程,负责“四改六”寝室家具安装;4.完成教室的水、电、门窗的维修和全校的清洁卫生;5.负责迎新期间的饮食服务,在南门新生报到区域设置茶水供应点;6.负责迎新场地夜间的临时照明安装;7.负责校园及公共场所的消毒杀毒工作(于报到日前一天完成校园及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十二)团委:1.负责开学典礼升国旗仪式的各项工作;2.协助迎新学生志愿者安排;3.负责新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

    (十三)信息化办公室:1.提供迎新系统运行技术支持,负责硬件配置、调试,确保迎新期间网络的顺畅;2.负责及时推送新生数据;3.负责校园卡的发放和使用咨询;4.负责迎新系统管理员培训;5.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线上新生政策问答库,实时回应学生个性化政策咨询;6.负责“四改六”寝室的网络验收。

    (十四)图书馆:围绕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利用,充分利用线上图书馆入馆教育系统,协同二级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十五)校医院:1.协助安管处科学规划好南门外相关医疗观察场所、通道;2.组织安排医护人员,负责现场疫情防控及医疗服务工作;3.做好报到期间各项医疗物资准备和设备调试;4.负责新生体检工作;5.负责大学生医保政策宣讲及咨询;6.协同学院开展对新生的疫情处置培训。

    (十六)组织部:负责新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组织新生党校培训。

    (十七)马克思主义学院:1.负责新生军事教育课程安排及教学工作;2.打造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协同各二级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十八)各二级学院:1.负责本院的迎新工作,设立学院报到点,组建学院迎新工作队伍,加强对迎新人员的培训指导;2.按防疫及报到要求组织新生到校报到并完清报到手续;3.围绕学院办学特色与成就、新生关切的问题、应知应会的教育管理规范、大学生健康及安全问题等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4.及时更新学院网站并负责向新生推送;5.加强对学院新生官方QQ群的管理,畅通沟通渠道;6.迎新期间实时掌握学生报到人数,及时摸清并统计未报到学生基本情况,每天将报到数据报招就处招生科;7.组织新生寝室走访活动;8.建立家校联系卡,建立家校联系,积极开展电话家访或召开网上家长座谈会;9.组织新生入学教育;10.组织并配合做好新生体检、心理普查、党团关系转移、户口迁移、军训等工作;11.及时完成新生建档工作,加强家校联系,督促新生及时完善教务系统、今日校园个人基本信息;12.负责新生入学资格核查工作;13.加强医保政策、校园平安险的宣传、咨询,指导学新生全员参加大学生医保、教育学生积极购买意外险。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责任意识。疫情防控下迎新工作备受社会关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要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处理相关事宜。做到周到热情、耐心细致,及时帮助新生解决实际困难。强化信息安全意识,未经学校批准,任何人不得将新生信息外传。

    (二)加强文化引领。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以迎新为契机,广泛宣传我校九十年光辉历程、办学成就、育人成效,要让我校的办学校训、办学理念、培养目标等深入人心。各二级学院在新生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学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及优秀校友的宣传,强化新生教育,积极发挥朋辈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沟通协作。迎新工作任务繁重,防疫工作责任重大,需要各部门积极主动、通力协作,坚决杜绝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二级学院要及时建立家校联系,推动家校共育。

    (四)加强值班值守。新生报到期间,二级学院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学生工作处、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加强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协同做好新生报到工作,处理好防疫突发事件,保障迎新工作安全有序。

    (五)加强安全教育及管理。迎新期间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新生安全教育引导及安全管理,保卫处要加大校园安保力度,学生处学生社区要加强宿舍进出人员管理,强化宿舍安全巡查,确保楼栋安全稳定。

    (六)加强收费管理和商业管理。规范各项收费行为,禁止任何乱收费现象发生。严禁高年级学生在迎新期间向新生兜售商品或向新生进行违规宣传。

    (七)落实责任追究。对在迎新工作中态度粗暴、服务不周、工作不到位、造成较坏的社会影响的责任人和违反保密要求的责任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新生入校、报到流程图



    2.2021年新生工作日程安排



    3.南大门新生入校(布局)示意图



    4.新生进校单



















    附件1:

    新生入校及报到流程图


















    附2:

    2021年新生工作日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责任单位

    7月5日

    迎新工作协调会

    领导小组

    8月10日前

    完成北苑“四改六”基建工程

    校园建设处

    8月12日前

    招就处将新生录取信息提交招生系统(并就未完成录取的省市的招生人数及专业做提醒),信息办负责将新生信息推送至各部门

    招就处、信息办

    8月15日前

    教务处完成新生分班、编学号等,将信息交学生处、二级学院

    教务处、信息办、学生处

    8月20日前

    学生处完成寝室分配,将信息交财务处;

    学生处、财务处、二级学院

    8月21日-23日

    “四改六”新生寝室验收

    校建处、后勤处、学生处、国资处

    8月23日前

    财务系统准备完成后将信息交信息办

    财务处、信息办

    8月25日-9月12日

    信息办准备迎新系统,8月25日上线使用

    信息办

    8月25日-9月5日

    信息办完成新生一卡通制卡

    信息办

    9月7日前

    迎新系统培训会

    学生处、信息办

    9月7日

    检查迎新工作准备情况

    领导小组

    9月9日

    组织新生报到

    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

    9月9日晚

    校领导走访宿舍看望到校新生

    学生处、党政办、各二级学院

    9月10日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地点:行健体育场

    时间:8:15入场,8:30—9:50开会

    领导小组、党政办、学生处、武装部、团委、宣传部以及各二级学院

    9月9日-9月16日

    各学院召开迎新大会并开展新生入学集中教育

    各二级学院、学生处、教务处

    9月9日-9月16日

    新生体检:本科新生9月9日-9月16日体检,预科、专升本学生及留学生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校医院、各二级学院

    9月14日晚

    新生英语分级考试

    教务处、大外部、各二级学院

    9月17日-9月30日

    新生军训

    武装部、各二级学院

    10月18日-10月24日

    新生心理健康普查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二级学院



    附件3:

    南大门新生入校(布局)示意图

    附件4:

    新生进校单


    学生姓名: 入校体温:

    寝室楼栋: 寝室门牌、床位:

    签 发 人: 二级学院(公章)

    (凭证乘坐摆渡车,到达社区后将此单交给公寓值班员)



    新生进校单


    学生姓名: 入校体温:

    寝室楼栋: 寝室门牌、床位:

    签 发 人: 二级学院(公章)

    (凭证乘坐摆渡车,到达社区后将此单交给公寓值班员)



    新生进校单


    学生姓名: 入校体温:

    寝室楼栋: 寝室门牌、床位:

    签 发 人: 二级学院(公章)

    (凭证乘坐摆渡车,到达社区后将此单交给公寓值班员)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后勤处
    办公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服务电话:023-7279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