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服务电话:023-72792098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文库  校内文库

    2021年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7-19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2834

    长师院发〔2021〕81号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2021年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职能部门、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学术传播机构:

    现将《长江师范学院2021年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长江师范学院

                                                           2021年7月16日


    长江师范学院

    2021年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丰都实际需求和我校办学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遵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的具体安排,结合丰都县委县政府的实际需要,紧扣“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大任务,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聚资源、突出特色,持续用力、务求实效,助力丰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丰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奋力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长师答卷。

    二、组织领导

    学校建立对口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黄大勇、校长蔡家林为组长,分管副校长袁革为副组长,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工会、地方服务与合作处、教师教育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为成员。业务牵头部门地方服务与合作处,形成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系,层层压实责任。

    三、主要任务

    (一)积极开展教育帮扶

    1.组织教育实习每年选派师范生到丰都县中小学实习,优先选派师范生到栗子乡、三建乡、保合镇中小学。校内实习指导老师和驻村第一书记合力加强指导。(责任部门:教务处)

    2.开展教师培训组织实施国培项目“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小学音乐、初中英语)培训”、“重庆市乡村初任校长任职培训”“农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项目,力争将丰都县栗子乡、三建乡、保合镇等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纳入培训对象,分类开展跟岗研修或短期集中轮训。(责任部门:教师教育学院)

    3.实施教研协同深入丰都县栗子乡、三建乡、保合镇中小学,根据实际需求,2021年对接1所学校,提供班主任工作、专业课程教研教改指导。(责任部门:教师教育学院)

    4.组织人才招聘每年定期举办1-2次丰都县进驻我校人才招聘会,为丰都县企事业单位积极延揽人才。(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工作处)

    (二)扎实开展科技帮扶

    5.建立专门平台在丰都设立长江师范学院丰都乡村振兴研究院,以丰都乡村的现实需求为出发点,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主要承担乡村振兴战略和重点问题研究、丰都乡村振兴规划咨询、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转移转化、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等任务,努力做好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的相关工作。(责任部门:科研处)

    6.提供规划服务以农旅文旅融合、古村落保护等为重点,组织农业经济、旅游管理、环境设计等专家,积极参与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为学校4名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编制乡村振兴规划。(责任部门: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智库机构)

    7.开展技术服务根据帮扶村农业科技需求,组织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开展蔬菜、果树、中药材栽培等农业技术培训,提供针对性服务。(责任部门:科研处)

    8.提供咨询服务根据栗子乡和4名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需求,面向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咨询等智力服务。(责任部门: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三)切实开展消费帮扶

    9.实施定向采购按照《重庆市财政局等4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以不低于10%的比例预留自办食堂食材采购份额,通过“832平台”,每年安排不少于10万元经费采购丰都县农副产品,并及时支付货款,不得拖欠。(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10.开展福利采购在年度教职工福利经费中,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经费,采购丰都县栗子乡、三建乡和保合镇农产品,作为教职工节日慰问福利。(责任部门:工会)

    11.组织单位帮扶鼓励各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到丰都县栗子乡、三建乡、保合镇开展党支部活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活动,就地消费帮扶。(责任部门:组织部)

    12.引导自愿采购积极宣传组织,采取适当方式,发动教职工自愿购买丰都县农副产品,引导教职工到丰都县栗子乡、三建乡、保合镇定点旅游,直接消费。(责任部门:工会)

    (四)创新开展文化帮扶

    13.开展乡村美育实施丰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遴选5个村建立乡村美育工作坊,开发地方特色美育课程,定期组织师生走进乡村,了解学习当地民俗文化,与当地村民和学生进行艺术互动,一起分享艺术、开展艺术创作,让艺术走进乡村。(责任单位:音乐学院、美术学院)

    14.建立写生基地在丰都县栗子乡、三建乡和保合镇建立写生创作基地,围绕自然美景、美丽乡村,以纸抵心、借笔抒情,开展各种写生创作,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为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责任单位:美术学院)

    15.组织“三下乡”团队组织暑期“三下乡”师生团队,深入丰都县栗子乡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农村现状、宣传国家地方政策,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责任部门:团委)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经费支持

    设立丰都乡村振兴帮扶专项经费。遵照帮扶集团统一安排部署,按时上解50万元帮扶经费,支持栗子乡产业发展。按上级要求,为我校每名驻村第一书记提供1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责任部门:财务处)

    (二)做好跟踪管理

    提升驻村第一书记思想认识,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打造懂帮扶、会帮扶、作风硬的帮扶干部队伍,确保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做好学校派驻丰都县4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条件保障,协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年定期开展1-2次调研慰问活动。(责任部门:组织部)

    (三)强化信息报送

    按照本实施方案,对照督促项目落地实施和工作推进,定期形成工作简报,及时对工作进展情况、调研情况进行通报;4名驻村第一书记每月向学校报告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外宣传报道,每年形成3-5份工作简报,适时呈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责任部门:地方服务与合作处)

    (四)严明工作纪律

    加强工作督查,对借帮扶之名游山玩水、公款吃喝以及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中敷衍懈怠、弄虚作假、谎报成绩,违反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等,按照党纪政纪从严处理。(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附件:2021年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任务分解表.docx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后勤处
    办公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服务电话:023-72792098